close
呼~

我終於寫出來囉!

哇哈哈~寫完一樣是一樣~~

讀書心得報告-僕人 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

一所修道院,七天的領導課程,學員將一星期的生活置身於世外桃源之中,
與一位曾是商場上風雲人物的西面修士去探討,關於「領導管理」,其中探討的
不只是領導要領,更是生活中隨處可用的道理。
看完「僕人」,其實在修士上課的七天課程,對每一天都有一種新的體驗及
體會,以往在寫讀書心得,總是會想要思考出一份與書中闡述不同的理念去反駁
,因為心裡認為,該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書裡所表達的真理,不過在閱讀「僕人」
時,我很喜歡書中大部分講述的各個觀念,認為這些都可運用生活之中,雖然講
述的觀念太多,內容也複雜,讓我無法完全吸收,不過仍有我印象深刻的部分。
書中參與課程的領導人,都有身為領導者的知識,他們閱讀了許多書籍,都有自
己認為不錯的模範,言語之中都是很有想法的人,在當上了領導者後,卻也不見
得做好這個角色,就拿管理範圍最小的領導者-「自己」來說,時常聽到過了18
歲,成年了,年輕人總嚷嚷著,我要當自己的主人,這意義其實蘊含深遠,但我
們如何做好自己的主人,有人已有規劃,有人還在尋找。
傾聽,我學到的第一個要點,第一天課程中談到威權與威信,我卻把注意力
放在「傾聽」兩個字,與別人相處的過程中,我總強調要去聽別人說話,相對的
也希望別人聽我說話,而我對於傾聽的定義在此有了轉變,我總認為別人想找上
自己述說心中的想法,這代表他信任自己,所以自己也該尊重對方,傾聽對方說
話,但是我漸漸的發現,我開始會選擇性的傾聽,甚至在腦海中總跑出其他的想
法,而我聽了多少?我不敢保證,才發現這是這麼難的一件事,書中一針見血的
說明了這件事,很多人總認為他有認真在聽別人分享,但是一覺醒來卻忘的徹底
,其實要能真正的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去思考,體會說者此時的真實感受,才能
真正的傾聽別人的聲音,寫出心得時我才發現,我曾做到過,我也曾去感受對方
的心情,認真的傾聽過,這對我突然產生很大的鼓舞,因為這一直是我的目標所
在。
愛是一個動詞,這是我學到的第二個要點,也是我印象最深最喜歡的,它讓
我對愛的重新定義感到驚訝,感到特別,耳目一新,卻又發現這其實是我們都熟
悉的真理。我認為,愛是一種感覺,是一種情緒,不可預知,難以控制,而我現
在卻喜歡上愛的重新定義-「愛是對待別人的行為」,我曾經也以為耶穌的這個
觀點我極度不能接受,祂說:要愛鄰人,愛自己的敵人。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
情,原來祂指的是要對人懷有正面的情感,以正確的態度去對待人,舉例來說,
我討厭一個人,漸漸的他所有的處事我都越看越不順眼,很多人都會陷在這樣的
迷思,因為我們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就很難改變,以正面的態度看待。另外,
愛,它是需要行動的,許多人總說著他有多愛對方,卻連對方的小小要求都不願
意做,連對方的心聲也無法認真傾聽,就像書中例子,他們說著多愛老婆,而當
下卻在酒店花天酒地,傷害了愛自己的人,也傷害了彼此的信任。
環境配合,第三個要點,我想,這是我在社工領域不斷接觸的,生長環境,
社會環境,都會影響一個人,就像我們不斷的探討怎樣的原生家庭之下,孕育出
怎樣的孩子,然而環境我們無法改變,我們仍可選擇自己的人生,這是第四個要
點,選擇,我們可以做出每個人生中重要的選擇,即使不做選擇,它也是一種選
擇,只是,我們要去「付諸實踐」,付出了心力,相信必是回饋多多。
雖然尚未找到完美的文字去詮釋心中想法,但有一段話是我以前聽過,在書中讓
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經文,我不是基督教徒,卻也從小朗朗上口:「愛是恆久忍
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;不求自己的
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是包容,凡是
相信,凡是盼望,凡是忍耐。愛是永不止息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